无糖可乐

嘘。

写手二十题

我上完课回来了(落泪,这个二十题还蛮有趣,就写了。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来由。)

无糖可乐。

别提了,起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在实习摸鱼,瞎起的,正好在喝。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高中的时候吧,写的第一个系列是《PSYCHO-PASS》的同人,现在想起来那时候架构能力比现在强,但是思想还是幼稚。

写下去的动力大概是为了让自己快乐。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平平无奇流水账,但是在努力改变,我也想写的华丽一点。

被评价为黑泥瓦匠,我很满意这个称号。还有“论文体嫖文”,这个总结很精辟,我现在写文的感觉和写论文的时候差不多。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不太大,我未成年的时候就这幅冷淡德性。

所以,好像没什么好说的。

不过高中写的时候都是中长篇,故事架构能力比现在强多了,现在已经不太愿意静下心来去架构故事了。长大使人浮躁。(老年人叹气)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风格……更偏向正经向一点,不喜欢无脑甜和过度堆砌辞藻。辞藻怎样不重要,重要的是文章有没有内核、有没有作者想要传达的东西,总之,我喜欢文化人写的东西。

拿中国作家来说吧。比如说三体,作者的文笔也许没有多出彩(云天明童话那里还蛮惊艳的),比较平实,但是里面想要传达的东西能够给人启发,有些梗也能让我会心一笑。

至于网络同人文,我主要恰乙女,但是能写的有灵魂有味道的写手,比例真的不高。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最擅长写战争吧,以及挑战世界观很大的paro。最近在写一些有趣的东西,虽然写起来有些难,但是写出来还是很好玩的。(虽然写的实烂)

细一点的话,可能是擅长玩梗。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不擅长写傻白甜,被点过傻白甜,猛男败北。(落泪)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看具体情况吧,如果顺的话两小时3000多?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没什么好准备的,稍微确认一下主题就开始写了,写的时候自然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故事。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如果玩梗了会用写论文的时候打脚注的方式标注,确实造成了困扰。如果不是用word文档打开,就看不到我标注了什么。在一次参加企划的过程中给主办方造成了一点麻烦。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word文档。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懒得搞草稿,顶多几句话理一下脉络。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战争题材,我超喜欢。可以快乐玩历史梗,我很擅长。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乔治·奥威尔、茨威格。

伊藤计划,我的第一人称写作风格很受这位作家的影响。

田中芳树,《银河英雄传说》的作者,“皆杀的田中”,主业其实是个历史学家。我喜好玩梗和玩梗的手法大概是从这里学来的,当时看小说能从里面看出中国、日本、西方历史的影子非常快乐,和同学就这些梗进行了整理,觉得很有趣。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没这个梦想,也没想过从事相关职业,我很现实。

我主业是个法学牲,未来的职业规划也大概有雏形了,不会那么理想化。写作这种事情,除非写出非常受欢迎的作品,很难出头。我自己的背景和当作家完全不沾边,我这个起点说低也不低,不打算转行。

写同人就是自己的业余娱乐,没打算靠这个恰饭,对我来说有更合适的选择。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文字创作还是很吃知识储备吧,多读书多思考没坏处。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是放松自己的方式,摸鱼太快乐了。我希望我未来在朝九晚五被案卷淹没之余也能保持现在的初心,写写小说让自己保持对美好事物的期望。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来)

 

最喜欢的一篇大概是《荒原》。

但是最喜欢的片段却是条野那篇《明知故犯》里的结尾,那是我先于开头写好的,早就安排好了要杀了女主。这篇文的女主塑造的理念完全和我相悖,但是写出她为了自己的理念挣扎后死去的结局,我写的很爽。

 

【犯人畏罪自杀。

事后条野的报告书是这样写的,写下这个定论的时候他想起了那个湿漉漉的雨天,他们在一个双方都不应该出现在那里的地方相遇的场景。

那个叛逆感十足,说着幼稚话语,身上带着佛手柑香味的女孩对他说:“我才不想被这样的秩序温柔的掐死。”

她得到自己想要的了吗?

秩序和自由。她选择了在被渐渐收紧的秩序扼住脖子之前离开这个井井有条的世界。窗外传来汽车开动时的嗡鸣声,没有了她的世界依旧照常运转,既然无法打破这副沉重的枷锁,那么就选择逃离。

逃避可耻,但是有用。

军警特殊作战部队猎犬的成员条野采菊,并不认可她的行为,因为那样破坏了这个社会的秩序。

但是他尊重她的死亡,人或许应该有选择结束自己生命的自由。

她在选择自杀之前应该还有什么想说的,但是千言万语都浓缩为了送给他的一句:“我爱你。”

他伸手碰了碰桌上小花瓶里面插着的火焰鸢尾,那枝花已经枯萎了。

 

 

【未来只是广阔的荒野,充斥着顺从的灵魂。】

而她从那里如愿地逃走了。】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说不上喜欢也说不上不喜欢,就那样吧……希望能写出那种很漂亮的感觉来,我觉得我很多文字的基调都是冷色调的,这种写法写乙女并不符合现在流行的风格,我想尝试新的风格。

曾经试过,但是被评价为反而失去了自己的味道。(落泪)

换文风这种事情,顺其自然吧,我还不想把自己的风格都丢干净。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那就点给了我“黑泥瓦匠”和“论文体嫖文”评价的不弟来迫害叭。迫害还是要迫害大老婆。(信誓旦旦) @不豁 

 

 

评论(17)

热度(11)